当前位置:首页>>教研动态

关于申报2023年度校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14   浏览次数:0

各系部:

为夯实科研基础,激发科研活力,促进我校科研水平提升,培育国家级和省级项目,现开始组织申报2023年度校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及资助额度

1.博士(后)科研启动基金:属于学校人才类项目,以科研立项形式给予资助,纳入校内科研项目管理,具体资助额度以人事聘用合同约定为准。

2.学术著作出版基金:旨在鼓励我校教师产出精品力作,申报国家、教育部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重点资助已基本完成且尚未出版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研究的优秀学术成果,资助额度3万元。

3.智库及应用对策研究基金:支持鼓励我校教师围绕国家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和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基层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提出前瞻性和时效性较强的对策建议,为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研究周期一般为6个月至1年,资助额度为0.2-0.5万元。

4.交叉学科研究基金:旨在推动学科交叉合作研究,培育新的科研增长点。鼓励组建学科交叉平台与研究团队,瞄准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协同创新,形成学科交叉融合、资源成果共享、组织协调有序的学科发展新局面。研究周期一般为3年,资助额度为3-5万元。

5.专项基金:包括人工智能+教师教育研究专项、区域国别研究专项、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专项。以上项目均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资助额度为2万元、一般项目资助额度为0.5万元,研究时限为1-2年。校内师生研学专项,每项资助额度0.3万元,研究期限一般为1年。

二、申报条件及要求

1.博士(后)科研启动基金申请者须为博士(后)毕业并取得相应学位证书,履行人事手续的新入职和在职博士,可自由申请;不得直接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原题目申请,围绕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指南或申报公告进行选题,获资助后应申请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申请人一般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基金重点资助学术研究性书稿;书稿必须完成80%以上(退休科研人员申报的成果完成比例不低于60%);获得资助的学术著作不得擅自出版,须申请下一年度国家或教育部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3.智库及应用对策研究基金面向全体教师,随时受理申请。具体申报程序如下:

(1)负责人首先将智库类成果报送至晏梁学智中心,学校定期组织专家遴选,择优推荐上报;

(2)获得省级及以上领导批示或被职能部门采纳的智库类研究成果和未获得批示或采纳的智库类成果,学校予以不同额度的资助;

(3)获得批示或采纳的智库类成果负责人需将成果及证明的复印件报送社会科学处和晏梁学智中心各1份;

(4)获得资助的智库类成果以确认课题形式列入年度校内科研计划,同时办结。

4.交叉学科研究基金要求校内至少两个不同一级学科的负责人就研究问题进行合作研究,申请者可根据申报内容的主导学科方向确立一位首席专家负责人,其余学科方向申请者可确立为负责人。鼓励申请者利用研究专长,结合社会发展实际,采用创新性技术开展合作研究,论述中要突出各学科的交叉融合点和实际研究意义。

5.专项基金:

(1)专项项目各类重点项目申请人须具有副高级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人员,能组织3人及以上学术团队;一般项目须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鼓励多学科联合申报。

(2)校内师生研学专项鼓励教师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和兴趣自主设立研究课题,围绕学生全面发展设计研究内容。申报人员范围限40岁以下青年教师,课题组成员以研究生、本科生为主,以1名教师带3-5名学生为宜。

6.具有正高职称人员原则上只能申报学术著作出版基金、智库及应用对策研究基金。

7.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校内社科基金(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除外)的负责人不得申报。

8.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1项校内社科基金(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除外),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项目申请;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2个项目申请。

三、申报程序及材料要求

项目申请人按各类项目要求填写相应申请书,将申请书及附件(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一式2份)于2023年12月1日前以系部为单位报送教务科研处路硕娅,申请书和汇总表电子版钉钉提交。

附件.zip.rar

                                                            教务科研处

                                                           2023年11月14日

分享到